我们需要静心的法门


人长大了,心也就多了几个空洞!

        

1

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迎接全新的人类。  

这个夏天能带走的不只是情欲与信念,还有关于后青春的诗,和我们身处的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

坐在公交车上,张望着窗外一晃而过的风景,饭店,理发店,书店,商店,成人用品店......看微风轻轻托起暮色,缓缓流过窗。下意识的手撑着下巴,听公交车的广播离目的地终点站尚早,便放松的安静了下来,似乎心里明净了许多......

我开始幻想会有那么一天,我带着苍苍白发步入生命的黄昏,那时我想不论是面对我看得惯的、还是看不惯的人事纷扰,我都会变得格外的亲切。

毕竟每个人不论生前怎样,人之将死的那一刻,终归是善良的,除非他自己抱定了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决绝。 近几年,伴随着全球的气候变暖,记忆中的寒冬不在。冬季逐渐变得温暖,夏季的炎热就更是无需多言,基本上是一年更比一年热,有点不热死人誓不罢休的意味。

那些记忆中孩童时代夏日微风吹过的一丝丝凉爽也随之渐次稀薄,我觉察到,社会、风俗、人情在变化的同时,我们置身其中的大自然也是逐渐面目一新,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迎接全新的人类!

安妮宝贝的小说《月》当中有这么一段话,极为精辟,虽然看似只是讲了简单的常理。

她说,这个世界上,你所感知到的一切物质,都是由原子构成的。

原子是微小颗粒,从来不停息运动。它组成一切:细菌,大海,血液,银河,星辰,地球,云朵,花瓣,眼泪,光线,粮食,石头,蕨类……

我们,他们,它们,都是由相同的原子构成的。以同样原子构成的植物在世界上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也许,一切事物的区别只在于各自不同的结构体系。 那么我们不妨论而推之,宇宙所有的一切都在逐日逐时的在改变着,因此岁月的改变也就不足为怪了,也就那么理所当然了。

但令我结舌的是它在悄无声息中更换的竟是那么快。昨天还感觉自己是一个不更事青年,转眼却发现很多人与事,在空灵的时光里已与我无关。

晚上翻看台历,知道已过了二十四节气的立夏,也难怪开始明显的感觉到了升温,虽然还谈不上酷热。  

2

喊着他们的遗憾,揭着自己的伤疤。

   近段时间里深夜卷缩在床上,我会莫名的进入到似乎相同的梦境,在里面无限伤感的去想着那一群人,思绪触及到某个神经,那些原本没有的抑或隐藏的感觉就都一哄而出。

他们站在远处,我对着他们,大呼小叫,喊着他们的遗憾,揭着自己的伤疤。

后来我们聚在一起喝茶,叹一口气,喝一口茶,那些愈合或许还没有愈合的伤口就都销匿了、不疼了,随之他们全都不见了,原来天亮了梦醒了。 周末恍惚的午后走进纸醉金迷的大商场,干什么,不知道,就是想去走走,想去看看,看什么,不知道,就是想随便看看。

在这个看似光彩的流光岁月里,我们竟是这么相似,仿佛沿着相同的轨道以不同的顺序运行着,换句话说就是你是下个这阶段的我,而我是下阶段的他,而他是下个阶段的他们。 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这样的意识,我们似乎从来都没有认真的思考过我们也许会有多失败,相反我们总是幻想我们的未来是多么的辉煌,令多少人瞩目。

或许这就是人的秉性使然,虚荣心在作祟,任何人都不会希望自己的未来是一棵空荡荡的枯树,期望的未来它是一季色彩缤纷的春天。

现实不会因谁的想法变得富有怜悯之心,所以你别想了,再想也只能是妄想。妄想不是梦想,梦想是有志之人对未来的憧憬,妄想却是痴人说梦。清醒点吧,梦想很精彩,现实很残酷。我总是在想到这些时给自己一巴掌。

 3

你没有过错。你只是不懂。因为你无法懂。  

从前的岁月,总感觉是它在某个地方搁浅了,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搁浅了,但是我们终究是回不去了。

自古没有人可以逾越时光,没有人可以像科幻电影中的时空穿越那样,从一个年代去往另一个年代。以至于过去就变得那么美好,那么令人神往。

人们永远是不珍惜身边的,费劲思量去寻求自己已失去的。不要说那是人的悲哀,因为它是人的本性,就像站着走路,卧着睡一样是人的本性,是与生具来的。 

《月》中还有这么一段文字。

她说,也许可以认为,你所感知到的一切物质,其实都是由你的意识构成。意识从不消逝,一次一次轮回反复,如同永远不会结束的梦魇,使你渐渐相信它是真实的一面,而你的生命,则是对岸的海市蜃楼。

你在空中捕捉花影,内心焦灼深刻。这不是你的过错,因为,在我们的幻象之中,这可触及可念想的,大大小小的一切,都可以是一种焦灼深刻:疼痛,欲望,蹿上高空的烟火,可望不可得,得而厌之,厌之不可弃,辗转反侧,忏悔,激越……

你没有过错。你只是不懂。因为你无法懂。看到这些字眼,我就很心痛。 人长大了,心也就多了几个空洞,或许不会疼,但它会惶恐,所以我们需要静心的法门

那些许多人原来宁死也不愿放弃的感情,最终会变得以利益为基线,会变得象透明的玻璃杯,外形可谓华美至极,可是却不堪一击。

请你相信我

这里所有的文章都是几易其稿的

草稿纸都丢了几箩筐

微信公众号:青字文艺(qingziwenyi)/ 微信号chenyamo1992 /  微博@陈亚墨 

评论
热度(8)
©新世象 | Powered by LOFTER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都是这个大陆的一片。
微信公众号“新世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