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昨天夜里,我第三次看《一代宗师》,我不否认对于王家卫这个男人的电影我是有那么几分偏爱的,王式电影的镜头感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一代宗师》一开场的雨中打戏呈现的视觉感更是经典。

然而今天这篇文章我并不打算倾力去谈这部电影,也不谈宫二,更不谈叶问,我只是想安安静静的谈谈我自己。

《一代宗师》里的经典台词比比皆是,特别是那一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我看到电影字幕显现出这一句的时候,内心的希望和无助同时催然而来。是啊,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些都是岁月留下来的声音。

我不想去评断宫二姑娘和叶师傅那段不堪回忆的情感交接,也不愿去探索他们的内心是怎样潮起潮落,因为我知道那是一种深沉的“痛”!我再一次的领略到韩寒的那句经典台词:“喜欢就是放肆,爱就是克制。”的那番意境。

我不止一次会不由的去想,我这一辈子会遇见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也许这些都是我自己的选择,也许是时势使然。

工作和生活中的艰苦岁月我可以无所畏惧百炼成钢,但是在情感的世界里如果有太多的苦的话,我是承受不了的。我想如果有一天面对一份可能的感情,多半可能会因为的我的不主动而无疾而终。

虽然我深知这一点,但我真的感觉好难去改变或者说去面对,我在感情的世界里面习惯了不动声色,我不会有走马观花的奢望。太积极太主动太匆忙的节奏我会适应不了,生活追根到底就是不需要匆忙。

我在生活中是一个磨叽的人,并且生活自理能力很差,这些我从不否认,毕竟一帮朋友都是见证,我不好撒谎。

我会经常做那些回到小时候的梦,也许在我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未曾长大的孩子,因为只有孩子才会那么轻易的为着自己的情绪掉泪,孩子们可以肆无忌惮,可以想笑就开怀的笑,想哭就肆意的哭泣。

而梦境之外我已经开始逐渐懂得现实生活的艰难,早已步入成人世界的我,已在磨砺中学会了不动声色。

昨天零点过后,与简书上面的一个“墨粉”交流,我们谈生活,谈工作,谈感情世界。两个不曾谋面,对彼此的世界并不了解的人反而可以彼此释怀。

他说,我在你这样年纪的时候,一样知道以后自己要走什么样的路,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些都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所以无可厚非。

你现在至少可以把自己照顾的还不错,可以在工作之余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自己想去的地方,除了认识想要认识的人以外,你其实已经比同龄人走的远很多。

并且以你的格调,我也确信你不会被那些不好的社会风气所同化,你做你自己就好,也要相信这个社会的包容性。就如你的个人简介所说,你是一个寂寂无名且特立独行的人,但你深爱着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

他后面还说到:“像我现在这个即将奔三的年纪,我想过,有自己的工作领域,有固定的朋友圈子,不着急去买房子车子,甚至不需要存款,只要自己觉得安心惬意就好。”

陈亚墨先生,我也敢笃定,到时候三十岁的你一定比三十岁的我要好很多,因为你有梦想的希翼,北斗七星也会照亮你前行的方向。

看到他的这席话,我内心暗波涌动,我很感激那些极少数的人们可以给予我如此大的肯定和给予如此厚望。我真怕我有一天最终辜负了他们和她们。

回忆过去,遇到的那些姑娘,都静静的走失在了我的视野里,我们终究没有来得及告别!如果有那么一种可能性,我其实蛮想和她们可以静坐着说一些过去和现在。说说从那些年以后我一路走过的山河岁月。

其实我的山河岁月就这样安静的摆在那里,那些真心相待的人也一直在,有时候我想,如果多了,我怕是承受不了的。

这么多年,在重复与等待中逐渐知晓,生活其实也并没有什么天大的难处,只是时间久远,终究会免不了会意兴阑珊。

因为我还未遇到一个合适的人,需要独自经受所有的波折与惆怅,甚至要面对孤独。有时候我还是会想,我就是一人间惆怅客,我这些年的坚持到底值得吗?之所以措词是这些年,是因为,我岂敢妄言这么多年四个字! 

曾经在买的某期《南方人物周刊》上,看到关于庆山的采访,依然是典型的安妮宝贝式淡淡的口气,她说:“我的读者一定会随着时间重新整合与分流,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是啊,人总是在不断的成长,当年喜欢她的人和讨厌她的人都长大了,有一些曾经喜欢她的人也变成不喜欢她的人。所以,很多事情总在变化,不可能一成不变。

所以,别低估时间的作用,而生活总该有它自己的模样。

原文首发微信公众号:陈亚墨

评论(1)
热度(4)
©新世象 | Powered by LOFTER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都是这个大陆的一片。
微信公众号“新世象”